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

到達之後

在到達Mannheim後,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拿宿舍的鑰匙,才能把千辛萬苦扛來的行李安頓好。
我到的那天是星期天的早上,這個時間其實選得不好,因為在德國星期天大家是不上班不營業的。
因此我也一度面臨了辦公室沒有開可能拿不到鑰匙的窘境。不過我們在來之前有寄信通知過會在那天到達,所以還是試了下。最後透過會德語的人的幫助,打個電話之後就讓我們進去拿東西囉!

這時候拿到的文件袋會有鑰匙,我住的地方鑰匙就有一大串,別人也就才兩支。
然後交通資訊,類似捷運路線圖,那很好用,一開始非常依賴它。
另外還有清點單、繳房租單、以及要你去AAA簽住宿契約的通知信等等。

還有一點,因為我們要參加Summer Academy,就在開學前一個月先飛來上課。
但是沒抓好時間,而險險的趕在上課前一天到Mannheim,結果有很有事情要辦的卻常常卡到上課時間。
那是非常麻煩的事情~ 因此如果要來要留點空閒時間弄這些大大小小的行程啊!


在台灣就會拿到一本詳細列出在Mannheim所需的各項資訊的小冊子。
其中可以查到enroll要準備的文件及證明、要去哪裡辦、各處的Office hour等。
大概列一下會用到的東西,以地點+順序排列:

1. [Whatever Bank]
在Cash group中挑一間應該都行。我是在Deutsche Bank開的戶頭
很快,資料填一填,要記得自己的宿舍地址,再跟小姐要IBAN號碼,讓家人可以匯錢過來。
這樣就算OK了。 密碼和提款卡要等它之後寄到宿舍~

2. [L 9, 7, 3F, Cashier's Office]
繳交semester contribution: 59 Euro,拿到收據

3. [L 9, 6 ,International Office(AAA)]
1) 辦保險,也是只要填資料,取得證明。
2) 簽住宿合約,要記得自己的帳戶號碼。取得證明。
3) 入學許可(Letter of Acceptance)、護照
4) 把以上的東西全揣好交給辦公的女士就可以囉!
註冊完會拿到註冊證明,是很重要的文件。

4. [University Library]
拿到註冊證明後還要去辦實體的學生證,也就是ecUM卡。
這張卡可以儲值,最重要的作用應該是拿來買semester ticket吧。
裡面的錢也可以用來在MENSA吃東西、在宿舍用洗衣機烘衣機等。
拿著護照和證明去圖書館,當場照張相,卡馬上就出來囉!
與此同時還能夠知道在Mannheim Email的帳密,那也可以用來登入vpn。
像我的宿舍網路就要登入才能上BBS~
其他像是在圖書館或電腦中心也是用這份帳密登入使用。


拿到ecUM後就算是Mannheim的學生啦!看起來很簡單吧。
不過在我們到的那時,學校的人都處於放假狀態,Office hour短得可憐。
通常只到中午12點,而我們的語言課則是從九點到十二點半...
因此最初幾天的下課就是教室與AAA跑來跑去。幾經波折啊~

另外還有政府方面的事情要辦。
首先是去登記你來了,然後在Mannheim住下了。
再來就是很重要的--延簽。在台灣拿到的交換學生簽證只有90天,而且只能待在德國境內。
延簽之後才可以留到一學期,也才能到其他申根國家旅遊。

這兩樣都要到 [K 7] 辦理,只是樓層不一樣。

1. Governmental Registration Office
一進去後先在文件架上拿Anmeldebestatigung申請表填寫。
要知道在台灣的英文地址、護照號碼等等。
接著去拿號碼牌等叫號。把護照和申請表拿給辦事人員就OK了。
我的遇到的人是不會講英文的...幸好她隔壁的小姐會,所以算是有驚無險。

2. Foreign Registration Office
這個就比較麻煩了。因為我的銀行帳戶開了很久,提款卡等超過兩個禮拜,一直無法弄到財力證明。結果它就寄了封"提醒通知"給我,要我打給他。只是在打過去後,那位小姐並不讓我說英文,一串德文後就掛電話了。也有其他同學遇到要求他們帶翻譯、或是親自到了卻要求回去電話預約再來的狀況。所以最後我是請我的buddy幫我打電話預約時間。雖然她給的時間真的很爛。
在約定的時間去辦公室後,如果還沒填申請表的會請你先填。欄位跟在台灣申請簽證的表格差不多。坐個大概10到20分鐘,就完成囉!挺快的。有了延簽才能出國四處玩,所以能早辦就早辦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