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簽證

簽證~是初期準備最麻煩的項目(個人感覺)
一長串的文件不僅要跑多地方,錢也不會少花 T^T

在確定要去德國後,助教會寄一封德國在台協會所列的詳細清單
並要我們好好準備自行送件
因為等簽證需要一段時間,最好是入學許可一寄到就去申請吧!

清單如下:
1. 經持照人本人簽名之護照,護照須有2年以上之效期,並附上護照基本資料影本二份。
2. 申請表以德文或英文填寫且經由申請者本人簽名。

正、影本各一份,分別貼妥二吋彩色近照各一張(三個月內之近照)。
3. 附上二吋彩色近照一張(須與申請表所貼之照片相同)。
4. 簽證申請聲明表。
5. 身份證或外僑居留證正反面影本一份。
6. 學歷證明:最高學歷之英文畢業證書。正本驗畢歸還,並附影本二份。

(大學肄業者,則須附大學英文版成績單二份)。
7. 大學入學許可之證明。正本驗畢歸還,並附影本二份。
8. 交換學生計畫書。正本驗畢歸還,並附影本二份。
9. 英文良民證(經申請後6個月內有效),請至外事警局申請。正、影本各一份。

外事警局地址:台北市延平南路96號。 電話:(02)2331-3561
10.財力擔保信或德文擔保聲明書〈Verpflichtungserklaerung〉

到德國在台協會的 [歡迎來德國]>>[簽證規定]>>[單國德國長期學生簽證須知]
中最後一個 [E.交換學生簽證],即可找到以上資訊。在該網頁也有相關申請文件可下載。

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個別的準備經驗吧!

1. 護照之前考TOEFL時應該就會申請了~ 所以不是大問題

2. 申請表可以到在台協會列印下來在家寫,記得印的時候要選西歐語系不然會有亂碼
如果在現場填寫,要準備父母的英文名字、英文住址,學校住址...等等
不要像我一樣去了才打電話問 QQ

3. 彩色近照我也滿波折的。他要求三個月內近照,結果他發現跟我護照照片一樣,
而護照已經是半年前申請的了~
因此我又重新照了一次,很花錢
所以就算不是三個月內,也要小心不要被看出來~ :P

4. 聲明表記得是要父母簽名

5. 交換學生計畫書這個要找國際辦公室的助教索取
上面會書名這次交換去的有哪幾位學生...之類的

6. 良民證我是經由臺北市民生活網上先登記申請,記得要填英文
(e點通申辦-->警政類-->警察刑事紀錄證明)
等個三天,帶250元坐捷運到西門町站,沿著大馬路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外事警局了~

7. 財力擔保信也有點小麻煩。我是先請父母去地方法院做簽字公證,需要存摺與影本2份
存摺的最後一行數目要到台幣30萬以上就可以了~
申請完後再將存摺與證明寄到台北,最後再跟簽好名的擔保信一起帶去在台協會即可


整個過程挺繁複的
各種文件影本也很多
不過這也是難得的經驗啦~ XD

沒有留言: